2010年12月16日

重作RA1耳擴精緻化2-主板製作、手工線製作篇

繼上篇,重作RA1耳擴精緻化1-介紹、電源篇,我的耳擴以極緩慢速度製作中,這次要做的是擴大電路主板。


先來看主板用的零組件




找了老半天才找到"比較"接近原廠的JRC 4556L,我還是想要用4556AD啦,不知道有什麼不同,直排IC座還特別去找鍍金的呢。

特別去訂的法國solen金屬薄膜電容,5uF的,用在耦合電路,RA1的聲音全都是聯繫在這兩顆黑黑的東西上

音響界常用發燒零件,德國WIMA金屬薄膜電容,容量0.1uF,用來做退耦用的,原廠雖然用的是便宜貨,但是根據研究用好一點對聲音來說會比較好。

動工啦,桌上有夠亂的

先來做電阻快拆座,因為往後會做一些調整,我不希望電阻一直焊來解焊去的。

弄好就像這樣,右邊的小黃線是接在電阻外殼上接地用,我之前的失敗都是少了這條線。

接下來是主板製作,花了30分鐘去規畫到底要怎麼編排零件的位置。

一小時經過~~~~全部焊好了,IC也插上去了

和虛擬地電路板接在一起,也順手把RCA給焊上線

先把他全部接在一起,好長一條阿,因為那時沒買做手工現的材料,所以先用家裡廉價的線先接一條RCA對3.5mm公頭,看一下時間,已經半夜一點多了0.0",先來去睡~明天再來繼續

12小時經過~~~~
 隔天中午吃完飯,把6.3mm耳機母座給焊上線,全部接一接...喔YA~!! 測試可以出聲,拿我的GRADO SR60來try一下,結果是:喔MAN~~~!!! 好爽,跟ipod直出感覺完全不一樣,gaga的poker face聽起來特別有威力,說實在也沒辦法多形容什麼,因為根本不知道怎形容XD

耳機座and 6.3mm轉3.5mm轉接頭

當天晚上無聊去電子接找手工線材料,花一花也才244NT,比在外面花超過500來的便宜許多

有三芯耳機線,鐵氟龍雙芯銀線,3.5mm公頭一個,RCA公頭兩個,藍黑相間的是包線的伸縮套,右邊黑黑的、很像腳踏車內胎的、夾子夾的是 熱縮套=w=

這三個頭就要150元,超貴的...

線材就這三個東西 ,我在台中電子街那邊買的喔

首先先把皮扒了,露出小頭頭

夾起小屁屁,給插上去...喔 不是,先把要焊的點先上一點焊錫

左右聲道是先要先確認好,OK了就焊上去,左邊像個夾子的地方用尖嘴鉗壓下,這樣就固定住了

上熱縮套

換另一頭,由於鐵氟龍銀線做工太細了,我因為太認真忘記拍照...所以只有成品照

跟另一頭一樣,焊上去就對啦

又是因為做工很細...過程通通沒照片,所以多補一張別的角度的...(真欠打XD)

成品~~啦啦就長這樣,不比外面的差嘛

 實際測試也是相當不錯,這陣子神經衰弱,沒有好好測試聽起來差別在哪,我想等到有放假時再來慢慢試聽起來的感覺=w=


剩下來就是裝箱啦,也是我最討厭的部分
下面這張照片就是最近的狀態,無限期停工中...照片內可以看到我已經把面板的洞給鑽好了,也放上東西了,桌面一團凌亂,哀....亂亂的真煩人

可能有人會問為甚麼最後一張照片特別糊? 因為這不是我550D拍的,這是用Nikon FM2+Nippon 50mm拍的,也是我第一次用底片機拍照,拍得不好請見諒。

用的是這台,介紹一下,這台是在我家接近30年的老機,可說是家傳機了,也是Nikon經典機種,相關資料有興趣大家去Google一下吧。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