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5日

HAND MADE RA1 clone耳擴終於作成功了!

在之前發的一篇文章痾...最近怎老是遇到壞掉的東西中我有提到我作耳擴失敗了,經過後來研究之後發現供電部分有瑕疵,只要一接上線電壓馬上會降,降到非工作電壓就會罷工,可能我用的是電解電容,電路圖上有些要用的是無極性電容,用的零件錯了才作失敗,還害我一度以為是放大電路作錯了。

我找的電路圖通通來自neochen的部落格,在那邊可以找到很多實作資料,不過他好像已經沒賣套件很久了,真的很想跟他訂個幾套套件來作

這張電路圖是單電源輸入轉雙電源虛擬地電路,我是用24V變壓器輸入轉出12V-0-12V雙輸出




 這是我在neo部落格找到的RA1電路,但是好像可以簡化一點,於是呼我改成下面那張圖

刪減一些零件,讓電路簡單一點,中間的OP放大晶片可以改很多不同型號的來玩,DIY音響真是可玩性很大阿

 去買零件把虛擬地電路給焊好,因為過程我太專心,所以細部過程照片都沒拍^^"

跟之前作的耳擴放大電路板接在一起測試一下,ㄟ~OK可運作,就表示真的是之前虛擬地那個有問題

 外盒其實之前就作好了,所以也沒有過程照片

裝箱、上轉輪後,是不是有模有樣阿?

 正式使用的情形,左邊掛耳機的地方我要特別提一下,我是用書店買的壓克力架+硬碟裡面的磁鐵,硬碟裡的磁鐵磁力真強,吸上去想拔下來都難

 實際聽感,裝上RA1 clone第一個感覺是:喔幹...怎差那麼多,所謂高音甜低音足就是這回事嗎?雖然是一堆便宜零件和粗工做的耳擴,但是出來聲音就是讓我有滿滿的成就感阿,和下面我之前用的小耳擴比小耳擴聲音相形見絀,只不過手工RA1 clone有兩個小小的美中不足,一是我接耳機仔細聽會有細細的底噪,但接電腦這問題不是問題,因為電腦的聲音都比底噪還大聲很多,第二是那個音量旋鈕好像沒有多大的效果,可能是我當初在製作時一直焊、解焊有點壞掉了,電阻值不夠,所以轉到兩邊最底差別不大,除此之外這台耳擴是我第一次DIY做的音響設備,還算滿意,下次我要買好一點的材料再做一個。

 我之前的隨身小耳擴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