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2月9日

重作RA1耳擴精緻化1-介紹、電源篇

之前那篇HAND MADE RA1 clone耳擴終於作成功了!提到我已經成功做出一個了,但是怎又要再做一個同樣的東西呢?那是因為那裡面用的材料都是便宜貨,都不是音響級的材料,這次重來,用的料都是特別挑過的,雖然和真正的發燒音響的用料還是有差,但是都儘量貼近原廠,連外觀接頭也都是參考原廠配置(雖然影響不大)。

 RA1是什麼?  之前可能剛成功作好太高興沒有多做介紹,首先先重GRADO這個耳機品牌說起,GRADO是一家美國專門做耳機的公司,有在注意耳機的人應該都會知道,他是世界三大品牌之一的耳機,外觀都很有粗曠的美式風格,之前文章出現的SR60就是GRADO的耳機,而RA1就是他們出品的耳機擴大機,外表沒什麼,長這樣:



精美的實心桃木外殼,解約的外型,要價台幣約15000元,拆開來也是非常簡約,東西就那幾樣,分析後電路也非常簡單,值錢的可能就只有那外盒(在國外know how真是值錢),所以常常被拿來做clone的對象,但是要做到原廠的聲音卻不容易,研究了一番主要在2樣東西上,一個是原廠拿來做耦合電路的大顆電容:法國solne 5uF電容和JRC 4556AD 放大器,這兩樣東西我跑遍台中電子街得到答案都是"沒有這東西",到最後只有非常勉強的找到JRC 4556L,這時候心想:這些東西到底有多稀有阿?JRC 4556AD網拍什麼的都找不到,slone電容還可以找到170元一顆呢。

近幾天其他網購的材料陸陸續續到我家,今天心血來潮,花了一點時間先把電源供應部分些先好,其他麻煩部分待有空再來完成。好!先來看圖說故事

這些是虛擬地電路的所有零件,虛擬地是用來把單電源(如DC 18V)電成雙電源(如9V-0-9V),好像也有穩壓的功能,電子學沒學好沒辦法確切說明= ="

 這張圖的title是:我有一群可愛的電容~我把它們排成一排~有大有小有的像你的.......
 恩...知道我在說什麼的你是超級老人,因為這是1950年的老~梗

特別去買日製的電解電容,實際用測起來"好像"有那麼穩一點

穩壓(?)用的電晶體,前面的問號代表不知道他的確切功能,就電路圖上有就給他做囉

稍稍把他們排一下,看一下能不能全放上去
 
跑馬燈:1小時後~~~~~變成這樣,好像也沒差? NO~已經焊好了喔

你看~

接下來是變壓器的接頭改造,這是買來的18V變壓器跟內徑2.5mm公頭和母頭

又過了20分鐘後~~~~~做好了,像這樣

把母頭焊上線&加個熱縮套,和虛擬地電路板接上去

過電測試:還沒分流的總電壓,恩...190元便宜貨還是跟標的不一樣19.8多V,不過還好RA1電路可容許雙電源3V~12V輸入,也就是買5V~24V的單電源變壓器都可以

第一組電源,恩恩很好9.92很準,一字不差

第二組電源,差那麼一點點,實際上那數字是浮動的,因為真正的音響級穩壓電路材料很貴,先用便宜的東西先抵著用,反正原廠的設計是用兩顆9V的乾電池下去RUN,乾電池又更不穩了,那麼不穩還可以有好聲音,我這個也不差吧


以上就先這樣,找時間再來做耳擴主板的部分~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