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5日

Windows7重灌詳細步驟+必做設定

這篇我老早(Vista時期)就想寫了,很久以前在某論壇就發過WindowsXP的安裝全步驟,Windows7的是因為我高中同學想要,我就應他要求給他寫一下啦,雖然內容懂的人都知道了,但是最後面的安全設定可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喔,以上,想學的人可以加"我的最愛"當工具文章吧,進入正文勒~

想重灌Windows7呢當然要先有Windows7安裝光碟,來源最好管控一下,支持正版當然最好啦,我這裡示範用的光碟是32位元旗艦版,安裝過程都一樣,但是最後面的安全設定可能家用版以下有些不能用喔,某些設定要專業版以上才有。

一開始要先把BIOS設成光碟開機,由於BIOS設定每張主機板都不同所以就省略此步驟,別說我懶,因為這講解起來可以花一天一夜的呢...



設光碟開機後放進光碟,他就會去讀Windows7安裝光碟,會出現以下讀取畫面

這是安裝過程語言畫面,大家拿到應該99.9%都是繁體中文版吧,這裡直接下一步囉

這裡直接點立即安裝,如果硬碟開機區毀損也可以點左下角的"修復您的電腦"

接下來會有這畫面

安裝都會有的授權畫面,點我接受合約後下一步

安裝類型,我是不管新電腦灌系統或重灌系統我都選自訂,因為細部設定多好掌握系統架構。

這裡會看到你所有的硬碟,我這邊只用20G當示範,想分多個磁區請點"磁碟機選項"

點開後會有許多選項,點"新增"增加新磁區

通常他會自動跑出一個100M的影藏磁區,那個是Windows7特有的開機區,不用擔心有那個,是正常的,我這邊C槽是割15G當示範,而為什麼會只顯示14.5G呢?那是因為電腦在做10進制和2進制換算會有誤差,詳細請參考各大出版社的"計算機概論"

剩下的空間可以割成D槽,這邊是以大部分人的習慣去做示範。一樣是點新增增加磁區

都割完後就可以下一步,這裡算是重灌過程最可能出錯的部分,如果一個不小心,舊硬碟原來的東西就會人間蒸發,想救會比較麻煩

之後就會進入安裝程序啦

 等等等等~~~~

裝到一半他會自動重開機一次

 再等等等等~~~



好~這邊又要填一些個人化的東西啦,這裡可以輸入你的名字、暱稱啦、男\女朋友的名字都是可以的^^


登入時設定密碼,基於安全性大家最好也是設一個7字以上的密碼吧,第一個字是英文字最好



這裡要輸入序號,有正版盒裝的請找一下你的序號給他填上去吧,如果...咳!有那種原廠不高興的歡樂程式這裡可以不用填=ˇ=(微軟別抓我!!我麼都沒做,我用的是校園授權版!!)

這裡強烈建議請點"使用建議的設定",讓他可以自動更新,想不常中毒的一個小秘訣就是乖乖更新,別怕麻煩!

時區,台灣是+8時區,這裡不用動,直接下一步

 如果你這時有接網路線會有這步驟,自己家裡就選"家用網路"吧,比較沒限制

等他設定好...

Windows7的開機畫面

剛安裝好的第一眼見到的畫面,這裡提一下,如果你用的是Nvidia或Intel的顯示卡\晶片組,可以選適合你螢幕的解析度、開啟Windows7的Aero半透明特效,為什麼AMD系列顯卡不行?這你要問微軟怎沒把他的驅動包進去阿?!

這邊算是安裝Windows7完成,在裝其他的應用程式以前最好先做以下細部設定,增加你的電腦安全性、使用方便度

點左下角開始鍵後在對話框輸入"gpedit.msc"→Enter

會打開"本機群組原則編輯器",點電腦設定→系統管理範本→Windows元件→往下拉會看到"自動播放原則",雙點兩下~  見下列圖們



會見到4個選項,通通都把他做一輪設定~

關閉自動播放把他調到"已啟用"後下拉式選單選"不執行任何AutoRun命令"→確定

關閉自動播放選所有磁碟機→確定

請勿設定[一律進行此動作]核取方塊選"已啟用"→確定

關閉非磁碟區裝置的自動播放選"已啟用"→確定

接下來到控制台~

可以把這裡改成大圖示比較好找

先到資料夾選項

拉到檢視下面,把那三個隱藏開頭的方框給取消選取

選到第三個他會跳視窗,直接點確定

把附檔名選項點"顯示"

之後到使用者帳戶

到"變更使用者控制帳戶設定",也就是所謂的UAC

把他拉到最下面,之後再也不會每次開程式都會跳出討人厭的問題視窗,其實Vista為人詬病的彈出式問答視窗也可以從這裡關掉,真不知道那些針對這點一直罵Vista的人腦袋有沒有問題?

他會跳出一次問題視窗,點"是"

好啦,到這邊安全設定就差不多了,屆時桌面因為顯示隱藏檔會出現兩個"desktop.ini"把他刪掉沒關係的


為什麼要做上面那些麻煩的設定呢?我來解釋一下,進去gpedit.msc是因為要關掉Autorun功能,近幾年相當猖狂的隨身碟病毒基本上就是利用Windows的Autorun,把他關掉就可防範許多成了,而顯是隱藏檔也是因為隨身碟病毒他是隱藏檔(當然啦,病毒幹嘛要給你看),把他打開看到你隨身碟不是你認識的隱藏檔就把他刪了吧,打開附檔名是因為有些駭客手法是利用改圖示來騙人,假設明明是一個.exe檔但是他把圖示改成音樂檔或圖檔的圖示,你沒看到他附檔名就傻傻點下企~阿!你就中標了,以上,就是這樣~~~~~~



如果有哪些不懂的可以留意見給我喔~~~

2 則留言:

  1. 想請問PETER大大 >___<
    小女子遇到大難題是也
    請問XP要怎麼還原阿~~~~~~~

    請直撥我手機0985794203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其他設定都合理,
    但為什麼關掉UAC?
    UAC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啊!
    而且現在Windows的UAC都有更新過了,大幅減少詢問次數
    如果沒UAC,萬一你不小心開到沒個檔案,你就完蛋了
    而且執行檔背後,你大多不知道它在執行什麼,
    萬一它執行的東西涉及安全性,這時UAC就跳出來幫你擋了

    關閉UAC不是明智之舉,
    除非你想做什麼 "你知道在做什麼"的動作,才有可能"暫時"關閉UAC..

    回覆刪除